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Metro 我不會買車票


洛杉磯縣大都會交通管理局The Los Angeles County 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Metro做為整個城市交通系統的簡稱
以交通地圖來說密密麻麻,但是公共汽車的班次不密,Alhambra往市區40分鐘一班車,我每次投現1.5元上車.
今天要到市區南邊37街之外,搭巴士到市中心,從市政廳Civic Center Station出發.
首先,左邊的樓梯就嚇我一跳啊?!這麼長的樓梯不是電扶梯啊?沒有人?早上九點半應該算尖峰吧市政廳站是中心地段不是郊區,難道有廂型電梯直下而我沒發現電梯口
其次,看著售票機,我不會買票
我不會買車票!
我以為把錢投入機器就可以買個一次性車票的空蕩蕩的市政廳站,兩個售票機站在牆邊沒有一個站務人員可以詢問入口並沒有柵欄門只有車票感應裝置,旁邊就是沒有人.。
好不容易樓梯下來一個人,男人,高大,非洲裔,身穿連戴帽子的運動外套,兩手插在口袋裡戴太陽眼鏡。.
我如獲救星般的伸出手上的1.5元問:「你能幫我買票嗎?」
他取下太陽眼鏡問:你有tap嗎?」看我呆頭呆腦聽不懂的模樣從皮夾拿出自己的卡片如下圖,:「你有嗎?」

我搖頭說我只要去usc和回來,我沒有卡。
他說先要一元買卡才能再買票我掏出四個25分放手心他說:「我做給你看!」,放進零錢票卡溜了出來。
他把帽子脫到腦後,又說:「我做給你看!」他感應自己的票卡點選螢幕,放入1.5再感應一下票卡完成了然後說:我幫你操作,你看著。你從USC回來的時候,也是這樣做!我仔細觀察怎麼完成,深深的一鞠躬向他道謝
我說要搭車地圖上有銀色線會到USC,他說:「不!不這裡要紫色線轉乘!」看我一臉疑惑就說:「你跟著我我會告訴你!
我們入口又下了一層樓到月台車子來了是面對面的兩排座位,七成滿。
他伸出兩個手指說:「
二站,就下車。」到了第七街站,他揮個手說:下車跟我來!」
我們上樓梯又下樓梯,來到月台他指著對面月台的車說:「這是我的車,等一下我去Long Beach,很遠。這車開走,另外一車Expo Line來了再上車。」我還以為他和我同車,會經過USC,會提醒我下車的車站呢
他忽然把帽子拉到頭上戴上愛上墨鏡說:我去去那裡!他走開了十幾步遠的月台一邊,碰了一個人又回到我的身邊車子也來了,他上車前又叮嚀一遍:「,下一班車很快的!」我雙手合十一鞠躬說非常感激你的幫忙他說:「My pleasure, ma'am」
我又一個人探險了,真是感謝貴人相助!

回程自己買票:感應,點選,點選一次票1.5元,而不是一週票的20投錢感應完成

此時深深懷念台北的悠遊卡,我們可以儲值愛儲多少儲多少,一張票不限時間使用捷運轉公車還有優待

我們也可以一次性買票不必為了單次搭乘而買一張卡我愛台北

在洛杉磯62歲以上資深長者每次搭車25分,不過必須使用附有照片的tap我已經符合資格,附照片申請也不是難事不過因為是月票』,短期居住偶而外出的我買月票又太划不來了。所搭公車每次投現1.5元,折算台幣要45元呢!

洛杉磯的標榜[智慧 簡單 安全]tap卡就收好下回要搭乘Metro地鐵時拿出一次加值1.5元吧



我搭乘Metro Rail Purple Line紫色線轉Metro Rail Expo Line淡藍色線到W-Expo Park USC Station下車的。轉乘點是第七街。淺藍色往Culive City的和深藍色往Long Beach的共用月台。




上右圖是轉乘時看見對面月台由Long Beach開到終點站第七街的列車。由一個特別的車頭拉她換軌到這面的起點
我發現從車體不能明確看出那是深藍線或是淡藍線一班深藍線一班淺藍線,輪流出發。
這個車站共有四條線紫線在上層,地圖上有紅線,但我沒發現哪個月台。
車站很簡單,燈光不明亮說起燈光,當然沒有台北、上海或北京地鐵站明亮但是比紐約地鐵站那就亮多了!哈哈!

人少了,我拍攝了淡藍色線的車廂中間走道,並排座,,花色布座椅相當舒適!
到站要下車時得按個門鈕,車門才會打開!


我拍照時有位男士問我從哪裡來我住的地方是城市還是鄉村
我笑答我住的地方是城市我們也有捷運,車廂座椅這不一樣我們的捷運速度很快。真的這個有軌道的車,速度不快。而且沒到站會停下一陣子再走它需要等紅綠燈嗎?(因為道路和馬路平行)它在控制時間準時進站嗎?我不清楚.因為淡藍線從Pico站之後就是自己使用的軌道了,照理不用控制錯車時間啊!


Expo Line在市區行軌道和馬路汽車車道是同一個地平面的.

車站和馬路用矮牆柵欄隔開出入口只有寬柵。從馬路一侧穿越車站平交道到另一侧要搭車就在旁邊的感應器感應一下票卡其實沒有票卡感應上月台上車,也有沒有阻礙。
下車離站要不要感應呢?我在中國城站離開時沒看到感應的機器。.
左下和右上是Expo/USC車站外觀這裡除了到南加大外,可以到世運公園南加大體育場玫瑰花園非洲裔美國人博物館加州科學中心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等,這幾個展館共用的停車場,一次不計時停車票10

拍了幾個車站
左上,Pico,背景的低圓樓是湖人隊的主場,上次我是從第九街走來的.這段是平面道路.
右上,遠拍中國城車站,這段金色線是高架路段.
左下:中國城車站
左下:紫色線在聯合車站的月台這段是地下路段,這車站明亮,看來習慣多了
下圖是聯合車站金色線的月台,十分簡單吧!

下圖這片牆是聯合車站的一角,聯合車站東樓是新站,火車地鐵巴士都在這裡匯集!


Expo Line經過23街車站時看到不遠處三座美麗的教堂,趕緊隔著車窗拉近拍下.尤其那個圓頂戴小帽青花瓷的教堂真叫人讚嘆.

上列有大圓頂和尖塔的教堂是St Vincent Catholic Church(621 W Adams Blvd Los Angeles)遠看的小圓頂尖塔有各華麗的正面,請連結地圖搜索的結果http://www.panoramio.com/photo/42592990
聖文森天主教堂落成在1925,設計師Albert C. Martin, Sr也就是設計百萬美元劇院的建築師,教堂內天花板的裝飾ohn B. Smeraldi .他也市洛杉磯市政廳天花板的設計者列出這兩個大名用意是從我已拍攝的照片來推想他的內容啦,哈哈!
網路無遠弗屆,連結這個網址可以看見內部報導http://bigorangelandmarks.blogspot.tw/2007/11/no-90-st-vincent-de-paul-church.html

左下圖是St. John's Cathedral(514 W Adams Blvd)聖約翰教堂成立於1890年,目前的羅馬式復興 建築風格的教堂,重建於1925年。 它於2000年被列入國家史蹟註冊


Expo Line看見窗外難忘的景象

上圖:一群頭戴安全帽,要配工具袋的人在爬竿下面也有一群觀望接應的人。是電力公司的員工訓練嗎
在洛杉磯路旁電線桿都是筆直的木頭,烏鴉和鴿子常在電線桿上聒噪
下圖:蓋房子,這是一棟施工中的四層樓,基地長度至少有5間房子吧。都是木板:樓板﹑支撐都是木板是合成加工的木粄隔牆。他們施工很快蓋永久屋的材料像我們的樣品屋啊
沒看到鋼筋沒看到模版,還真真不習慣。他們沒颱風地震也常有,好像屋災不太嚴重。乾燥季節的火災這種房子會燒得很快看起來蓋房子很簡易,但是五六十年屋齡的房子也是這樣,屋況也還好。其中必有學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