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ngels 洛杉磯聖母大教堂


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ngels ,被稱為不傳統的教堂,旅遊指南上說是必遊之景點。

站在Grand Ave音樂中心門口拍攝東北方一個街口的教堂側面是上圖。
下圖站在在Grand Ave101號公路上的陸橋邊拍攝鐘樓
色彩﹑形狀果然是一個不像教堂的建築!

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ngels大教堂在20029月揭幕所謂後現代建築、解構主義和現代主義的設計教堂的設計是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殊榮的西班牙 建築師:拉斐爾莫內爾 Rafael Moneo 。使用後現代主義建築的元素 ,教堂內外有一系列的銳角和鈍角 ,同時避免直角 。多麼有趣的一句話:「避免直角 」
下圖是進入教堂廣場後的前景拍攝:照片由左而右: Temple st地下車庫出口花架禮堂入口禮堂主建築廣場北牆長廊廣場花園 餐廳 禮品店。


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ngels大教堂入口
黑色的青銅門像城堡像王冠天使的金色背景也像打開的更偉大的上帝的雙手。背後的圓,引進自然的天光,就是天使頭上最好的光環!
這組入口的裝飾及聖母瑪利亞的雕像,由雕塑家羅伯特·格雷厄姆Robert Graham設計 。 

這組入口的裝飾及天使的雕像,由雕塑家羅伯特·格雷厄姆Robert Graham設計 
門的設計也巧妙,形狀也像打開的手,歡迎人們進入我的懷抱。而這個折疊的產生就靠小門了,右側小圖就是小門上的青銅浮雕。由裡向外拍攝,門更像打開的大手 


教堂內部
教堂主體是個長方形,南北兩側是進出口長廊。東端是大門,西端是封閉空間。
應該找到一張平面圖來解說才好。
下右
:入口進去長廊,(建物南側)
下左:長廊有許多斜的走道進入禮堂 也形成許多利用空間
上圖:出口長廊(建物北側),有低長窗看見庭園

禮堂昰12層的高層建築,長度101公尺,可容納超過3000崇拜者。垂掛著的是吊燈和揚聲器。
沒有傳統的彩繪玻璃窗但是引光的設計給人溫暖和平的感覺
上圖:禮堂(後方往前拍),東端,高約30公尺
下圖:禮堂(前方往後拍),西端,高約24米)

來一張禮堂前端(東)和後端(西端)的特寫
右圖:前方禮堂十字架披掛兩條白布,我覺得有天父懷抱的意思
左圖:後端的受洗圖
吸引我眼光的還有背後屏風的底紋,是紡織品嗎?左圖在禮品部有縮小版本的複製品,也有書籤.

坐在禮堂裡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就是滿胸滿腔的感恩眼淚不自覺的在眼眶裡打轉。
下圖:禮堂前方左右兩側.管風琴105,架於高於地板7.3米的牆上,為了防震都有特殊的支撐.

禮堂兩側的掛毯昰朝聖的群眾,虔誠安靜的容貌,不同種族 年齡 性別 職業的信徒一起同心崇敬
 





西南角的傳統祭壇,來自原來建於1876年的外比安納大教堂Cathedral of Saint Vibiana原昰洛杉磯官方大教堂,1994年大地震受損嚴重,才有現在這座大教堂的興建.


南側走道的聖母像,左下圖看出自然光的引進


北側走道的聖母像,是馬賽科貼畫,金碧輝煌又慈祥柔和.尤其周邊的金色的塊狀壁板有光芒向上榮耀的效果. 只是我不知小圖黑色雕塑的人像的典故

下面是走道上的兩幅壁畫,只是我也還沒查出典故,需要高明指導!


北側走道,雕像是幼年耶穌和父親嗎?
聖經的故事也應該是通識課程,聖經是西方文化的重要依據

教堂的庭院
教堂北牆牆外下方就是101行高速公路,若以高速公路為畫分,在往北就是丘陵的低處了。
倚著牆有室內馬賽克貼畫聖母像的複製品(略小一些)
開放的庭院一角的聖母像,讓人們方便禱告膜拜。我看到左下的一位壯漢來到聖母腳下祈禱,只可惜距離很遠, 又涉及個人行為沒拍到好照片。但那美好的畫面和感動永遠留在我心裡也看出教堂、 聖母對人心撫慰的重要。

室外的聖母像在教堂的北牆旁邊。
鐘樓則在西北角,通往鐘樓的庭院有一個淨白的砂池,上有一尊黑色雕塑。

淨白砂池上的雕像:

北牆有隔離的效果,從禮堂入口往北方看,鬱鬱蔥蔥,是隔著高速路的山丘,借景!
從下圖看,北牆並不完全封閉,有很長一段的玻璃走廊,巨幅的天使磨砂玻離刻畫,有隔音的效果下方即10號高速公路,車輛川流不息。


從北牆走廊往東走到餐廳和禮品店的轉角,有一塊綠地,小動物小房子在草坪上綠蔭下。
左上角是我注意到禮品店牆上的十字架
和前幾天拜訪的聖蓋博教堂所見是完全不同的風格。

離開時,夕陽出口處留下一排鐘墻的影子


下圖是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ngels洛杉磯聖母大教堂在Temple St.ru, ru, 街面的出入口


我喜歡Cathedral of Our Lady of the Angels ,這種黃土地的色彩我也喜歡簡潔引用天光的設計這是現代的教堂真的有別傳統的教堂。以下投影片是我的攝影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