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限量版豆沙粽

限量版的紅豆粽,就做兩斤意思意思。
米店老闆説得真準:一斤米包10個。我盡量包小些,也只做了21個粽子。
我的紅豆餡40公克,把餡做小些,粽子就會小些,就能多做幾個。
我吃過一口粽,那可真迷你。小是小,工序一樣,那太'"厚工 kāu-kang "了!




包紅豆粽前先得準備紅豆餡。今年的的餡是煮爛的紅豆,並沒有打磨成豆沙,趁熱把爛熟的紅豆加油和黑糖攪拌,涼了之後握成長條狀放冰箱冷凍備用。冷凍是必要的工序,包的時候一次拿出幾條,用完再拿,避免解凍了。包粽時若是將米粒夾到豆沙餡裡,米會夾生煮不熟的。



才起鍋忍不住拆一個檢驗一下:都有給米包住,沒漏餡;看剖面,紅豆餡顯然不夠油;嚐起來,米香、豆香、竹葉香融合,沒入口先聞到;不甜不膩,淡雅。我先生說有點乾。

我的好友說:「有人用網油包住豆沙餡,也有人用豆沙包一長細條板油,當我們在大鍋中煮粽4小時後,豬油都化開了,豆沙餡就又滑又嫩了。」真是花功夫啊!我的肉沙餡看來有點乾,但是不太油、不太甜,算是健康食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