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沒有味道的肉粽

肉粽做好了先帶一串回娘家給爸爸媽媽嚐嚐。大家都說:今年端午第一顆粽子!
爸爸說:「咦?今年怎麼不一樣,裡面的蛋是鹹蛋嗎?」我說是。「金勾蝦看來有點小,蓮子入口即化,花生還可以,你用的不是五花肉是梅花肉喔!香菇我咬咬吞不下去 !哎呀!怎麼沒味道?嚼來嚼去,沒有鹹,怎麼整體有一種甜的感覺?
今年和往年不同。用了少油的梅花肉,滷肉的時候放了一湯匙冰糖,讓肉油亮些;醬油換了一個牌子,撒了胡椒粉沒有放五香粉;香菇先整朵整朵滷好再切絲切塊,免得死鹹;我還擔心粽子的內容對身體造成太大的負擔,鹹蛋和香菇只用三分之一個。鹹度我認為正好,不用猛喝水。
爸最近老說:「沒味道!煮東西沒放鹽怎麼吃?
弟弟對弟妹說:「我們包粽子時候,鹽放多一點,我們用水燉很久,鹽會煮掉的。多喝點湯就好!」
老人家味覺退化了,美食在前,聞起來、吃起來無味無味,就算色彩好、賣相好,吃起來也覺得好無趣!
我公公七十六歲過世,他大概七十歲開始就覺得飲食無味,老煙槍的味覺很早就給破壞了。煮東西要重口味他才覺得有滋味。

我父親今年九十五,今年才吃不出味道,我一方面是慶幸、感恩,一方面是難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