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懷念Picasa 網路相簿

我經營的幾個Blogger網頁都使用googlepicasa網路相簿。
上傳照片,儲存相片,照片分類,人臉搜索,這些功能是基本款。我可以公開照簿,把照片簿提供給只知道連結的人,或者隱藏照片簿;照片可以很方便的添加說明;照片簿裡的照片很方便排序,除了依照檔名、時間排序,我愛怎麼排就怎麼排,調動方便。
我最最激賞的就是照片可以變成幻燈片播放。我只要在部落格傳寫時,轉到HTML,嵌入一段picasa複製的指令,網頁就活潑起來了,所有的照片就是幻燈片一張張自動播放。頁面簡潔且內容豐富。(請看這個連結)
2016 年初,每每要使用picasa網路相簿,就連到google相簿,從頂端找到[回到jpicasa相簿]才能回去,多一道手續;而且頂端就提出黃色說明:315日之後不會再更新與支援 Picasa 照片軟體51日後會陸續關閉 Picasa 網路相簿服務。
我不以為意,我最後一篇使用用到幻燈影片播放的作品是七月一日,運作正常。
七月八月放暑假,寫的網文只有使用到拼版照片。
這兩天給協會們寫遊行報導才發現,picasa網路相簿真的關閉了!真的關閉了!
所幸所有的照片簿都自動轉存到google網路相簿,一本也沒少!

使用起google網路相簿發現有差異,應該越改越好啊!越來越進步啊!首先以為是老顧客的偏見,以為自己不熟悉新介面;直到閱讀說明,的確有些功能比不上picasa啊!
投影片播放連結會失敗?我的舊網頁怎辦?

不支持投影片播放?啊?啊!

我最鍾愛的幻燈片播放沒有了,我不可能在文章裡貼上所有照片,只好在最後一行寫上:[更多精彩照片請連結google網路相簿]

我發現google相簿聰明到以拍攝的時間自動排序,一本相簿是來自多人相機相片的集合都能辨識時間,以時間排序。不過,照片是要說故事的,。就算改變檔名,還是時間序排列,怎辦?目前我還沒有學會以我要的次序拉動相片來排序哩
就以這兩點而言,我就十二萬分懷念picasa網路相簿了。所幸以前寫得網頁,幻燈片播放並沒有消失。感謝!
以後面消失嗎?擔心!


新功能比不上舊功能,為什麼picasa網路相簿會消失呢?
picasa網路相簿是在2004年賣給google技術有專利嗎?相處不好嗎?有甚麼恩怨情仇嗎?
https://zh.wikipedia.org/wiki/Picasa

原來也有人認為這是悲劇啊!
https://kheresy.wordpress.com/2016/02/13/google-will-stop-picasa-service-and-softw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