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針情


在儲物櫃底,發現了三個小黑紙包,還以為是縫衣機針,竟然是一寸長的縫衣針。三包呢!一包24根,甚麼時候買這麼多針,而且沒放在針線盒裡?莫非是好幾年前夏令營教小朋友縫香包時買的?
小時候,媽媽會差使我到雜貨點買針,從來不是買一包針,是買個兩根針。老闆就打開抽屜,拿出小小黑紙包,繼而打開錫箔紙,輕輕地拿出兩根針別在一張小紙片上讓我帶回家,不記得兩根針多少錢。
小時候,媽媽、奶奶要做針線活兒:叫一聲:[玲啊!來穿針!]迎著光拿著針,用門牙把線頭咬平,一次就成功。穿針難不倒我。
縫紉結束,媽媽會要我再穿一根新線,雙股尾端打個結,插在包著頭髮的針插上。媽媽說:[針好細,不穿線,掉了都找不到,萬一插到皮膚裡,順著血管流到心臟,就死了!]很嚇人的,穿了線的針的確容易找到。就算插在包有頭髮有油質的線插上,針還是會生鏽的。

讀師範學校要住校,媽媽給我準備了針線包,黑線、白線,幾個裙鈎和按扣,還有三根別在布上的針。
婚後,進入經濟起飛的年代,我們買針就是一盒,長短粗細的針齊備,圓盤一轉,孔洞對齊,就選了需要的針,用完從洞口送回去,再把圓盤一轉。此後很少見到針生鏽。
教小朋友縫紉,第一個困難的事就是穿針。現在的孩子沒見過家人做針線活兒,都得一步一步教。他們說:[我能拿剪刀把線頭剪細剪尖嗎?]、[洞口太小了!]、[怎麼一條線只穿過半條?]再細的線也是幾股絞成的,他們把線頭弄散了。

穿針不易,需要輔助工具,一個小圓餅,夾著有彈性的金屬絲,先將輔助器穿過針眼,把線穿過穿針器的孔,一拉,線就穿好了。

這種穿針器很好用,一開始還是親友從國外回來當禮物送給我們的,婆婆當寶貝一樣珍惜。等我老花眼了,穿針也少不了穿針器。到大陸服務那年頭,我從台灣買一大包,大方的送給學校裡陸籍夥伴,每人幾片,教他們怎麼用,大家都說新奇、好用。還有夥伴告訴我,轉送給媽媽、阿姨了,她們都說穿針有了好幫手!

現在我不用穿針器,我很輕易的就上好線。我用[盲針]
奇妙的設計,把線架在針頭上,向下一壓,線就上好了,縫來縫去,線也不會掉出來!英文名字是 Self-Threading Neddles .直譯自攻針?

這種針價格差很多,在市場的針線攤,一包100元,上面印著Made in Japan,有的寫著Made in German,是舶來品。有個金色的針頭,針體很滑,不生鏽。第一次買的那包針還分幾根給小姑用。剛才上網PChome盲針定價130,特價80,一包12根。
有次在國北師院斜對面的勝立百貨,生活用品賣場,發現相同的針取名[盲針],好名字,不用看也能上線的針!一包竟然才15元!一口氣買個十包,還放在隨身包裡,遇到朋友沒見過盲針的,送她一包。老花眼的恩物啊!
去年三月搭南方航空赴美,在白雲機場轉機。突然發現隨身斜背包的只有游絲連接背帶。身上沒有針線,沒有大頭針、安全別針,這該如何是好?機場有賣蠶絲旗袍的店,走進去很客氣地請服務員借我針和線。
那小姐猶疑了一下,拿出針線盒借我。我拿著針線盒到店外的候機椅上工作。
盒裡的幾根針竟然都是歪歪的,啊!她們要修改的是絲綢材料,縫起來很輕巧,怎麼會用歪了針?針的品質不好。針眼好小,連絲線都嫌粗。對著昏暗的燈光,我又調眼鏡又咬線頭,穿了一身汗還沒把線穿進去。後來請座椅背面的年輕人幫忙穿針,才把肩包修理好。

去年六月底帶著小厚赴美和小希姊弟一起過暑假,我買到南方航空的機票,一樣白雲機場轉機,我特地買了十包針盲針送到蠶絲旗袍店。當然不是原來的店員值班。我說:[我非常感謝上回借我針線的恩情,因為你們的針太不好使了,所以送上盲針,一包公家用,其他的每個服務員一人一包,請店長分配!]我示範盲針的使用方法。還請兩個店員立刻操作。他們先是一臉的不相信,接著是一臉的驚奇,連聲跟我道謝呢!
自古一向穿針引線,這會兒有了新款針,上線不用穿針孔了!
網路上還有另一款盲針,針頭的結構不同。賣針的人真的蒙著掩示範。還真不便宜!

1 則留言:

  1. 學姊妳的生活中點點滴滴都是知識學問和美好!好令人敬佩!我就是大而化之,忽略了生活中的美好!感謝學姊不斷的譲我再重新學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