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2016再訪漢庭頓植物園

         經過曹校長的提醒,再重閱2013年的遊記,我規畫了帶他們到鄰近加州理工學院的The Huntington漢庭頓博物館美術館植物園參觀。
上圖是Allen站出口

查看地圖和公車班表,當輕軌金線抵達ALLEN後要等15分鐘車,搭兩分鐘兩站就得下車再走17分鐘才能抵達目的地,所以我們索性走路了。ALLEN捷運站前就是ALLEN AVE,往右直走,走到底就是目的的大門。哈哈!我們足足走了40分鐘。
依回程火車的時刻,我們在園區的時間只夠參觀植物園、溫室、兒童花園。


我先帶他們參觀沙漠植物區,小厚寫[有的仙人掌像個大圓球,比籃球大、比我捲起身體來還大,有的仙人掌細細小小的是迷你可愛植物,有的仙人掌瘦、長、高,比兩層樓還高,有的分叉好像一棵樹;有的仙人掌長著一層細細的刺像一層棉花包著自己,有的仙人掌的刺看起來堅硬,有的看起來柔軟,奶奶說過被仙人掌刺刺到的故事,所以我都不敢摸它們。奶奶說我們很難有機會去沙漠,所以先帶我們參觀沙漠植物區!]


現在是七月,豔陽下,歐洲花園North Vista lawn的大草地依然翠綠如茵,但大草坪周圍各種品種的茶花都已過了花季。
LILY PONDS,綠竹小徑護著池塘,錦鯉在荷花、睡蓮中穿梭,稍有涼意,有水、有魚、有蝌蚪,孩子們低頭俯視觀察,也對竹林下立著的警示牌覺得好笑:[牌子上畫著不要雕刻畫字,但是竹幹上還有那麼多人刻畫。]又說:[還好沒有中國字,我們都沒有亂刻亂畫!]小厚拾了一段竹籜說:這是我的手臂保護套!這也是我的一捲古書!]


澳洲植物區以各種又高又直的尤加利樹稱著,觀察各色樹幹彩色的皮也是一大享受,他們都沒有興趣,只說熱熱熱,到了BOTTLE TREE 下,看見粉紅小花、細長葉片,細脖子胖水桶肚一樣的樹幹才莞爾一笑。這樹在澳洲一定是遮蔭受歡迎的!


穿過竹林小徑到達日本花園區。日本花園的盆景、樹木是講造型的,遮不了蔭,看見細沙鋪成的枯山水禪意庭園,小厚問:[院子裡為什麼要布置一個沙漠區呢?],跟他解釋這些細沙、梳理的耙痕代表水,大的石頭代表山,可以想像你看到的風景,日本和尚說可以幫助冥想。小厚回答:[!越看越熱!]他對敞開的日本房子感興趣,觀察到兩把武士刀橫放案上的刀架,姐姐看見衣架掛著展開的和服,不過那件和服材質花樣太普通了像浴衣,這樣掛著的應該是傳家寶一件華麗的和服才是。日本花園的中心是拱形木橋,互相對峙的是兩個大紫藤花架。春天時嫩紫花串垂掛如串串葡萄,人人爭相攝影,現在是綠葉滿架,長的豆莢隱藏其中,遊客花架下放慢腳步享受片刻陰涼很難想像春天的盛況!

沿溪穿過一個拱門進入中國花園--流芳園。流芳園庭台、樓、閣,假山、怪石、瀑布、十分講究,從一個模型看出整個園子的規劃,也看出還待施作的部分。小厚對石舫非常感興趣,他說:[這船能有行走嗎?不會沉嗎?]我笑著說:[石船是花園裡建築的造型。你看它都連著岸呢!以後你還會看到很多中式花園,會看到不同的石舫。記得板橋林家花園嗎?裡面也有一座!]

我們在園子裡的玉茗堂享受了午餐和冷氣,補充補充元氣。現在餐點的菜色更換了,有滷肉飯、新加坡米粉、珍珠奶茶、春捲、生菜沙拉、糖醋排骨。如果我開店就加一道涼麵,走熱了來一盤涼麵、小黃瓜絲、紅蘿蔔絲、蛋皮絲、薑絲、芝麻醬、黑醋。顏色美又酸酸甜甜,多開胃提神啊!如果我主持這個園區,會邀請絲竹演奏者定期在石舫表演,讓遊客體會中華文化之美。


一到溫室,一推門進入,小真就說:[好像回到台北,又濕又熱,黏兮兮!]
溫室分三區,中央是熱帶雨林區,右邊是植物種子生長觀察區,左邊是冷林區。小朋友透過顯微鏡、影片、實物觀察,果然喜歡。小厚更開心的是看到捕蠅草、豬籠草、毛氈苔。前陣子小厚對食肉植物十分著迷,在家看了好幾部影片了。他寫:[我覺得捕蠅草很像一副假牙,我以為捕蠅草很大原來只和我的一節指頭差不多大,有的只有我的一片指甲大。我以為捕蠅草一受到刺激就很快合攏起來,原來是慢慢合起來的。]


       兒童花園就在溫室的後面。這兩個小朋友說:[這個花園比較適合小希和小恩!]他們覺得自己在這個花園裡處處像巨人。當他們看到幾個小娃在噴水池戲水時,異口同聲地說:[小恩一定喜歡這裡!]


此行沒有參觀館藏豐富的美術館和圖書館。就待日後他們自己感興趣時再來!

我們又走了40分鐘回到ALLEN車站,搭輕軌金線,班次比google地圖顯示的密集,所以火車車班也提前了,回到TUSTIN是4:20,兒子還沒下班,所以又轉接駁公車到JAMBOREE/BARRANCA路口走路回家。

小真說晚餐後我們要散步,讓今天超過2萬步!
今天一共走了18372步。要封給小二升小三的小厚[耐走小童]的封號,嘉勉他不喊苦不喊累不賴皮的精神和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