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The Huntington Library,Art Collection, and Botanical Garden漢庭頓圖書館


TheHuntington Library,Art Collection, and Botanical Garden是西海岸最大的私人研究型圖書館,藝術館和植物園,平日開放時間是中午12:00~16:30.所在地圖請連結
我從Huntington/Atlantic路口搭乘79巴士6站在San Marino下車,再步行20分鐘抵達.

The Huntington Library,在洛杉磯San Marino郡的Oxford路上,是個小山丘,沿路北行,沙漠植物區的仙人掌都冒出圍離,我知道自己沒走錯路. 左上是大門入口
左下是購票入口區



入口右轉所見第一棟樓
此次展出之一莊園的歷史,也是San Marino的地方史
其次是1910年前收集的科學資料,藍天花板的是天文學的展出. 

1500年代以來對生物學有哪些些發現?這裡也有豐富的收藏,許多精密畫是觀察者的心血結晶
左上圖:是當時對生殖的看法  右下圖:是一個精美的顯微鏡 
圖書館是要有特殊專長研究者才能使用的,但是有兩大間會更替的科學收藏展.
今天展出科學史的一些真蹟主題.
早期燈泡從碳絲到鎢絲,這些形狀真有意思!


左上走廊的閱讀研究角,我們的校園也可仿此設計:
斜桌不只展示書,有的桌上有有電腦供點閱
下圖是經典的另一種展示:拿起話筒,就有說明和朗讀 


有關醫學的研究是一直持續的,本館收集許多手稿和當時的珍貴出版,下中複製了櫃子中的立體書,皮膚 血管 器官 骨骼一層層掀開!

 歐洲藝術展
歐洲藝術展在一棟紅屋頂的宏樓裡,掛毯壁畫, 雕塑 家具 圖書等都是 Huntington夫婦尤其是夫人從歐洲大力收集而來.當天感冒方癒,才參觀一廳,忽然喉癢難耐,鼻涕直下,我知道過敏了,急忙奪門而出,狂咳不止,好一會兒才停.
門外的這個大廳才更讓我讚嘆,想想炎熱加州的下午茶會或是晚餐會在四面通風的大廳多美妙,一位男士就坐在藤沙發上對著大草坪看書.有了他,這個大廳景色才有想像的故事,我的咳一定打擾了他.
柱子上的雕像才是最最幸福的,凝視美景! 


我看過許多胸像,第一次看見以彩色石片裝飾羅馬披肩!
一共四座,在戶外大廳的四角, 竟然少拍一座,周圍也沒這四座雕像的相關解說。

 在歐洲藝術展樓的前方有一棵果實累累的大樹 ,從樹皮有刺,我認得了,果然是[白絲絨樹],像小酪梨一樣的果實在參觀加州理工大學時就看過,今日中終於知道了!
更開心的看見地上迸開的果實,白色的棉絮和藏著綠豆般大小的咖啡色種子,就是這些棉絮讓他可隨風飄送.小時後枕頭裡的棉花,不知是否就是這種絲絨樹?查到的資料說可當填充物!
五月,台北光復南路木棉成熟時,在路旁也能撿拾,但木棉的果夾小多了.
你看到左下角25分硬幣作為比例尺嗎?

澳洲植物區
才踏入澳洲植物區,就看到一棵英文名字Square-leaf grass tree學名Xanthorrhoea quadrangulata的小樹,下圖是在The Los Angeles County Arboretum拍攝的一大叢,這個園裡拍到的昰一個幼年樹啊!嫩綠的如塑膠般細絲的葉子30公分左右的長度一圈.這棵幼年樹比我高一點,您就知道下圖的老樹有多高了!
真如資料所說,朝向陽光的一面先開花,加州在北半球,朝南的花開得很密,而北面稀疏哩

這個植物園的桉樹的品種比 Los Angeles County Arboretum,從這幾組照片可以看出:樹葉的形狀有的像柳葉, 有的是卵形葉, 有的昰圓形葉,從名字可以看出特性。上左 上中 下中是一組照片:  說明牌;而右上和右下是一組照片
中圖的桉數灰綠色圓圓的對生的葉子好像蝴蝶,此桉樹也稱silver dollar tree銀圓樹,應該是以葉形和葉色得名吧!

從下面這幾組照片可以看出:樹葉的形狀有的像柳葉,有的是卵形葉,有的昰圓形葉,從名字可以看出特性
多彩的樹皮看似光滑 又會脫皮


最右的RED GUM 出現在另一篇遊記中,是上好木料喔!!


這是園裡最迷人的一棵桉樹了!油畫般的樹幹呵!
從中間大圖的那位女士,就看得出有多高了!
我已站在路的邊緣,無法拍到全景, 左上可以接圖到中間大圖的頂上!

 North Vista lawn
面對歐洲收藏館的[North Vista lawn]大約150公尺長,兩旁有許多雕像,每每看到歐洲式花園,就覺得希臘羅馬神話應該是通識課程,那麼就知道每一尊雕塑說的故事了!

右下圖是草坪遠端中間的噴泉.
看到神話雕象,就禁不住推薦<<波西傑克森>>系列小說.
作者雷克.萊爾頓 (Rick Riordan)早期是一位在中學任教15年的英文老師,因此對青少年、校園生活及教育議題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和熱情。以眾神的衝突為背景,幾個現代少年(他們都是留在人間的神的小孩)解救奧林匹克山危機的故事.是吸引青少年沉迷的少年小說,可以說是希臘羅馬神話的入門!

 [North Vista lawn]兩側以山茶花為主,各種品種都有. 大圖是倍覺親切的杜鵑花.看這麼燦爛的一片,就想起初中一年級國文課本朱自清的<>[紅的像火 粉的像霞 白的似雪]的名句

這個品種的茶花直徑有14公分大哩,掉到地上一定砰然有聲! 只是不忍見粉嫩粉嫩的美人乾枯.

溫室
溫室建築的正面約有80公尺寬,是一個很認真安排的教學場所.這個單元我把每個展示主題的陳設和標題列出來,我們可以學習!



根的單元,拉起黑蓋,就能觀察玻璃箱裡[]的成長狀況





孩子的花園
推開溫室的北門,進入[孩子的花園],三月底,只不過是晴天,有水的地方孩子就光著上身玩起來,毫不理會一旁館裡員的提醒,,小迷宮,彩虹隧道,小花房,就是童話故事的場景。
下中圖的沙坑很特別,男孩把沙子從缺口到下去,流動的聲音會放大!

流芳園
The Huntington,有中國花園和日本花園.
[
流芳園]是中國江南蘇州園林的設計, 庭台 長廊 漏窗拱橋 沙洲 怪石 還有精緻的題名和對聯 ,每一個轉折都是一幅畫 

臨著[流芳園]廣場的這兩個高敞的大廳,右邊是室內餐廳,左邊是排隊點餐的櫃台,外國人就喜歡端著盤子在室外大傘下用餐,櫃檯人員都是西洋人,餐點幾樣:包子.白飯套餐.茶食

 人工湖的面積比台北國父紀念館的人工湖大,一切都美,只是晴空無雲缺少江南氤氳之氣!愛蓮榭的長几或高腳凳上缺個花瓶,嘻嘻!

是芍藥還是牡丹?花香花蜜,一隻大蜜蜂來一親芳澤!

 日本花園
日本花園的主建築是一棟三間的房子 ,遊人對拉門打開鋪滿榻榻米的房間和充暪禪意的細砂庭園評頭論足!

紫藤 紅楓 青松 翠竹 拱橋 是日本元素還是中國元素?

 盆景也是日本花園的展點迷你盆景以那位先生為比例尺!

Lily池塘
這是Lily池塘周邊.
右上圖的雕塑一個孩子身型的大雕塑俯瞰游魚,饒有童趣!
左上圖的兩位在樹蔭下歇歇女士,就是第14張照片桉樹底下拍照的女士.亮處的棕櫚都很高大高大!
右下圖兩位年輕的女士自顧聊天,只穿尿片的Baby就在毯子上爬行,快意午後!
這是棕櫚花園的一角,花朵色彩鮮豔,就要進入有名的沙漠花園--仙人掌植物區了

這是棕櫚花園的一角,花朵色彩鮮豔,就要進入有名的沙漠花園--仙人掌植物區了,
The Huntington植物園中也多品種的竹子
 池塘邊步道有許多竹林,幸好日本花園只有一叢竹,要不我會吃醋.左上圖是墨黑的竹,像甘蔗一般,可惜沒看到解說牌.

沙漠植物區  
The Huntington Library,Art Collection, and Botanical Garden的沙漠植物比Los Angeles County Arboretum面積大且品種多!

 沙漠花園的植物就是奇形怪狀,高碩和嬌小都有,拍了這張照片,男士走近奇怪的看我兩眼他狐疑著我為何拍他,,呵呵!我拿他當比例尺,仙人掌有幾個人高?有幾個人粗?啊!?


我也請人幫忙,我來當比例尺,相形之下,我的大餅臉顯得很小.那麼你能看出右下角的那叢嶙峋的仙人掌有多高大了吧!


沙漠花園也是五彩繽紛!我是比例尺!


難得見到仙人掌得剖面,趕緊拍一張.


就是這一棵,紅紅圓圓的昰果實吧?我撿起落在地上的一粒, 想知道是軟的還是硬的,一撿起來就知道不好了,急忙放下,一手纖毛的細細刺,左手想幫忙拔除,就黏到左手,老花眼又看不清,回程買根鑷子,回家用大鏡也清不完,痛了三四天!


這是小球狀的仙人掌。左下好可愛,像打招呼的蠕蟲 


這是我最喜歡的仙人掌:橙紅嬌嫩的尖端 像海底植物喔! 
不知道那個解說牌是否有誤,根據名子搜尋得圖片都不是它!也不是前面那叢!
下左和下中應該不同!

這個仙人掌和前一張相似,但是頂端不同,這個名牌是它的! 

這兩組照片的植物好像,花柱一柱擎天。解說牌不同。

不勝負荷的[Boutin Blue]垂下來也很美 下圖是在聖蓋博教堂附近拍攝的

 看來眼熟的植物,石蓮花?

刺桐,下圖是台北也常見的刺桐,像小鳥一樣的花,上圖的刺桐就像亞馬遜叢林的巨嘴鳥的喙了!


這像蓮花一樣的沙漠植物,查出他的大名[艷姿 黑法師]。
在社區的花園裡也常見,樹形好看,黃色的花也好看。連到這個網頁,下端正好有它的照片
http://acenchen.pixnet.net/blog/post/96059360-aeonium-艷姿-法師屬-愛染錦、黑法師、斑葉黑

The Huntington Library,Art Collection, and Botanical Garden真是一個美麗的植物園,如果我參觀的他的藝術收藏,大概又要好好讚美一番。問過朋友,凡是參觀過的都讚嘆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