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冬天來一鍋芥菜飯

冬天第二鍋芥菜飯
轉換心情煮一鍋芥菜飯。
食材:兩棵芥菜20元,一條五花肉90元,五杯米,五杯水,一湯匙蝦米,2湯匙醬油,一湯匙老薑絲,四分之一個芋頭。
今天是簡易的做法:
油把芋頭塊煎黃,加入薑絲蝦米爆香,加入肉條爆炒,芥菜梗拌炒,加點鹽,放進芥菜葉拌勻,再加醬油攪拌攪拌,倒入一旁浸泡的米和水
攪拌均勻後蓋鍋蓋,中火,水滾啦我就熄火,把所有的東西倒進電鍋的內鍋。移到電鍋裡,外鍋一杯水。電鍋開關跳起來之後,再悶20分鐘才掀開鍋蓋。

這是簡單美味的冬日美食芥菜飯進階版--芋頭芥菜飯。
我家那口子加一點辣椒,心滿意足地吃了兩大碗。


怎麼說是簡易版呢?傳統作法整鍋飯是在爐火上烹煮的,大火煮開,攪拌,轉中火煮到水和米齊,攪拌,轉小小火烘乾。悶二十分鐘。這種作法得一直守在爐邊,不小心還會有鍋巴哩!我呢,濕濕的一鍋就倒入電鍋,開關一按就做其他的事去了。


芋頭要先煎黃有個脆皮,是以免米粒給芋頭纏住夾生了。
每每煮這道芥菜販就想起祖母,這手藝可是我從小看來的[安溪菜]。

每一粒米飯都有蝦米、肉汁、芥菜的香味。
這和上海菜飯有很大的差別。上海菜飯使用的是青剛菜(湯匙菜)、香腸,而且是飯熟了才和青菜香腸丁拌炒,一來原來蔬菜和肉的味道就不同,二來製作的工序不同,入口的滋味自然不同了。

幾年前陪父親和同鄉會的一群鄉親回安溪旅遊,一上遊覽車,我就問:"你們在家也煮芥菜飯嗎?"大家異口同聲說:"煮啊!冬天一到就煮啊!"。在安溪旅遊五天,其中八餐有芥菜飯。

在台灣大家都聽過芥菜雞湯,說起芥菜飯,人們就要問:"是甚麼?怎麼做?"等我說明完了,就問:"好吃嗎?"
安溪人自然說好吃,吃過我煮的芥菜飯的朋友,一到冬天會指定我煮芥菜飯,再來一鍋蘿蔔排骨湯,一菜一湯吃得痛快!



以下是20121216在臉書寫的步驟
今天一大把有蟲啃過的芥菜才10,立刻直奔肉攤買一條五花肉 100元,回家煮一鍋當令芥菜販。而且決定煮電鍋版,拍照,讓大家都學會煮美味營養的安溪菜飯。

步驟一:洗米5杯(十人份電鍋的最大量)以四杯水泡著(米量-1),蝦米同時泡在鍋中(為什麼少一杯水?因為醬油是水,芥菜也會出水)
步驟二:芥菜一葉葉清洗芥菜,洗淨泡在水中。
步驟三:肉洗淨切條(粗細隨意)
步驟四:芥菜瀝乾切一公分寬,梗與葉分開
步驟五:熱油鍋,放薑爆香,加入蝦米爆香,加入肉炒一炒,放入梗炒幾下,加入芥菜葉,一杯醬油,一點鹽拌勻(芥菜體積就減少了,不再那麼膨鬆。
步驟六:將上述材料杓出一半放入十人份電鍋內鍋,倒入步驟一泡過的米,攪一攪,將步驟五所有備料倒入,攪拌均勻,放入電過,外鍋一杯水,按下開關。
步驟六:電鍋煮好後再燜20分鐘,掀開,就可以吃了。
芥菜飯,有肉有菜,通常我們就來一碗湯就行了。我先生喜歡在飯上加一點岡山辣椒醬。他說美上加美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