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閱讀測驗


陪著小厚讀了一小段昨天國語日報的第一版的<農民營造友善環境 小白鶴愛金山>,我就到廚房準備煮芥菜飯了。
過一會兒,他說讀完了。我說:"你來出題考考奶奶吧!昨天我讀過這則新聞,今天不曉得記得的多少?你來考考奶奶有沒有健忘!"(你看奶奶多賊,我想要知道他讀懂了沒,我考他,不如他考我。)
他說:"考幾題?"我說:"五題吧!太多了,我的老腦袋恐怕不行!"
"1.小白鶴住哪裡?"
"你是說現在住哪裡嗎?""對呀!"
"這我知道,現在很紅嘛!"
"知道要快說!"(很像我的口氣!)"金山!"他露出笑容。
"2.小白鶴吃甚麼?"
"我記得文中有寫甚麼餐廳、交誼廳的,小白鶴吃....,想不起來了。"
"小白鶴喜歡老農夫的蓮花池的蓮藕,所以蓮花池是餐廳!"
"喔!謝謝喔,小白鶴吃蓮藕喔,我記住了。
"奶奶!小白鶴是雜食性動物,蓮藕是[之一],[之一喔],他吃很多種東西啦!我也雜食!"(我應該追擊一下)
他停了一會兒,我轉頭一看,他在仔細閱讀文章。
"3. 小白鶴的浴室是甚麼?我跟你講沒有蓮蓬頭!"
"我知道在老農夫田地的隔壁附近,什麼姨的"
"我問你是甚麼又沒問你是誰的。(責備得好!)洗澡要甚麼呀?"
"水啊!"
"是水田,小白鶴在水田洗澡。"
"那我答對一個字,行嗎?""算你一半"
他又停了好一會,我回頭一看,又再讀。
"4.小白鶴為什麼不回家?"
"因為他喜歡老農夫。"
" 不全對。"
"那是老農夫喜歡他"
"唉喲!奶奶,這裡有食物啦,又暖和啦!"
"喔!那我想小白鶴還是小孩是幼年,如果他成年了,沒有男朋友還是女朋友(小白是哪一個性別啊?),我想他就會飛回故想找伴侶,不會只顧肚子飽不飽了"
"我要問最後一題了"(我想我剛才說的他不懂!)
"5.那裡的報紙寫謝謝台灣照顧小白鶴?"
"日本嗎?"
"你為什麼會說日本啊?"(這小子會反問)
"因為我知道日本有白鶴啊!"(一定要裝傻)
"是俄國!"
"為什麼俄國要謝謝台灣照顧小白鶴?"(我才想知道你知不知道哩!)
"因為小白鶴從西伯利亞來啊!"
"那又怎樣?"
"前幾天不是才和爺爺看地圖,西伯利亞是俄國的呀!"
這樣說著說著,我的芥菜飯已經在大菜鍋裡拌勻了,可以盛起來倒入電鍋內鍋,外鍋加一杯水。交給電鍋料理了!
我拿毛巾擦擦手,走到飯廳:"小厚,我看你這麼會出閱讀測驗的題目,我嘴角都翹起來了,你太厲害了!"
"哪有!?"他到沙發看<<太空營歷險記>>去了。
這個正把九九乘法背到"6"的二年級小朋友太可愛了!
小孩都愛動物,這則新聞連續好幾天了。
國語日報不愧為兒童報,新聞寫作淺顯生動有趣。孩子讀得進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