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20191224 雙壽

過完雙十國慶的某日,我家良人翻著月曆說:[今年我的生日正好是你的陽曆生日哩!]他一向過農曆的生日。而我在錯過許多次生日後,近幾年決定過陽曆生日,普天同慶的一天!。

所以,昨天2019年12月24日我們倆有一個共同的羅曼蒂克的生日,19年才會有的一次機會,而且是結婚46後第一次發現竟然同一天的生日。
下ˇ一次是2038年了!

我們一起做魚鬆。

這要拜賣魚的金珠姊的一通電話:[駱先生,今天狗母魚來囉!]於是,我家良人8:09騎腳踏車搬回重26斤價值800元的狗母魚。
26台斤=15.6公斤 800元的狗母魚
狗母魚,也叫做狗母梭
等我11:15陪媽媽門診完回到家,他已經處理好三分之二的魚。
所謂處理好,就是第一階段的打麟、剖腹、清除內臟、切頭、去尾。
這是第一階段,不但清理,還分類,魚頭是可以煮豆腐湯的,魚卵魚肚魚膘是要煎得香脆淋上蒜蓉醬油配飯的,第二階段留下的魚骨可以熬湯,魚皮可以炸一炸,總是要充分利用才好,只可惜家裡沒養雞,否則魚的其他內臟還可以切一切餵雞。

由左而右,由上而下
上列:去鱗的魚魚頭去尾請裡乾淨的魚洗淨的魚頭。
下列:魚卵、魚肚、魚膘、→魚鰭、魚皮→魚骨

我圍上圍裙,開始第二階段:刮魚肉。
先把魚背的皮劃開,用拍肉錘好好地敲打;翻個面,再仔的拍鬆,此時拿刀刮一刮,魚體就分成了三部分,沒有的皮的脊椎骨和帶皮的兩片肉。
抓住皮的一端,拿著刀用力的推刮過去,把肉刮下來。脊椎骨的部分比較麻煩,還得拿叉子當輔助器,把骨縫中的肉剔鬆,再刮下來(應該拍個視頻才對)。禁不住佩服魚的堅韌,如此又拍又刮,只有極少的魚刺會脫脊椎骨。

由左而右,由上而下
魚背中煎劃開魚皮→敲拍魚背→敲排魚腹
敲拍得鬆鬆的→骨肉分離→刮魚肉
剔魚骨。淨肉5000公克=8.33台斤
如此這般,到中午時已經兩腿發酸,右手不時抽筋僵硬,勞駕左手來幫忙放鬆。中午,我家良人外出買了兩盒油飯,我們草草吞嚥。
下午繼續反覆相同的工程,所有的淨肉竟然才5000公克,折算8.3斤。


黃昏開始第三階段炒魚鬆。
這一部分就是駱大師的工作了,小女子我是翻動不了的。我只幫忙備料,薑末、蒜末、醬油、黑醋、砂糖。沒有計算幾杯幾匙哩。

由左而右,由上而下
調料:醬油、黑醋、糖、薑末、蒜末、油
油爆香薑蒜,倒入魚肉,倒入入調好的醬油、黑醋、糖,翻炒翻炒。
煎好的魚卵魚肚魚膘。
第一鍋魚鬆
昨晚小真進門就說:[好香啊!爺奶,你們做魚鬆啦!]
又做魚鬆了,今天駱大師還要繼續第三階段,因為昨天只翻炒一半,我家的鍋就只那麼大!昨天晚餐後他還想繼續第二鍋,經本人嚇阻,才依依不捨的將半鍋魚肉放進冰箱!


如果他要持續這個做魚鬆的
嗜好,是不是要聽從小真的建議買一個翻炒機
小真還說:[我媽媽有一個揉麵機,不知道架在瓦斯爐上可不可以翻炒魚鬆?]

1 則留言:

  1. 更正 賣魚的太太是今年已經滿71歲的 鳳珠(不是金珠)。蔡玲圖文並茂。製作單位狗母魚鬆和魚簽 是小時候外祖母留下的值得還念的記憶。又有美食可與親友分享,製作過程雖然勞累有人陪著做很溫馨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