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埃及.鵝

與埃及鵝巧遇那日起,就聯想到曾經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流連數日的埃及館收藏。

大都會博物館的埃及收藏從眾所周知的木乃伊及陪葬品到巨大的神廟建築和石雕,其上有許多許多浮雕和壁畫,以圖形描述了當時埃及的生活。
記得有描述盛典的畫面,殺牛宰禽的;有描述漁獵生活的畫面,射箭追殺撐篙撒網捕魚的。這些畫面裡有鵝的。有在湖邊所見的這種大眼圈脖子上一環如同項鍊的褐紋,背部顏色如同狐狸色彩的埃及鵝 Egyptian goose嗎?
Egyptian goose 原產在尼羅河上游河谷地帶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埃及文明在尼羅河的中下游,所以有交集嗎?
有關埃及鵝的經驗請連結我的部落格埃及鵝 篇

打開2010年四月流連在大都會博物館的照片,找出一些和鵝鴨有關的照片和大家分享,您看到埃及鵝了嗎?

這幅石刻有好多鳥類,尼羅河流域是個水草豐美生物多樣性的地方


尊貴的王族得到這麼多朝貢,或說在天堂也能如同人間有這些享受



上左:兩隻鵝,身材比例不像埃及鵝,但是扛在肩上的鹿或羊令人印象深刻。
上右:廚房裡多缽盆,灶前有個人以跪姿在宰鵝
下左:一隻宰好的鵝。
下右:案上有堆疊的火腿,走一隻肥碩的鵝。



上列:殘破的石塊上的鳥類圖像,畫法很寫實,如果有埃及鵝一定會畫出他的褐色眼圈。
下左是宰鵝的特寫,側面人像強而有力的臂膀扯住鵝翅膀,再使點力,鵝脖子也會斷掉。
下右是陪葬俑,也有一隻鵝。


這幾幅圖彩色的圖,描繪了不同外型的鳥。尤其是上左圖,鳥的臉頰 胸脯 翅膀羽毛的特色都兼顧到了。埃及先民畫畫能掌握特徵,所以我認為褐色眼圈的埃及鵝,沒有在這幾幅圖出現。


這是我喜愛的一隻盤子,像形的手法畫了好多水禽,當然分辨不出誰是誰

我不是專家,當時參觀的一本筆記在紐約甘迺迪機場安全檢驗後,穿鞋整理行裝物品時,給遺失了。所以現在只能看圖說話了。

2010年三月,給孫女小希坐月子結束,有機會參觀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七次,2014年五月~七月迎接小希的弟弟來臨,有機會到爾灣的北湖巧遇了埃及鵝,觀察了生態,今日撰文將兩件事聯結,但還沒有解決我的疑惑。

以下請連結到網路相簿,可以看到更多圖片。也請您多指教。到底埃及鵝和埃及或埃及文明有甚麼關係?去過埃及旅遊的朋友曾經見過埃及鵝嗎?
有關古埃及壁畫可參考這個連結的簡要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