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CALTECH加州理工學院遊


20130307初次探訪加州理工學院回來整理照片寫不成篇,20130311再次探訪,然後查訪資料,勉強報導,敬請指導!

20130307凌晨一點,刷拉拉的,夜裡有人行走嗎?掀開窗簾看看下雨了。下雨天要獨自展開CALTECH(加州理工學院)探險之行嗎?念頭一起就睡不著了,打開電腦,把地圖放大再放大,再用衛星鏡頭看看街貌,啊!?地圖上Huntington Ave 是粗黃線,我以為是高架橋,心想出門往北走,到高架橋下右轉就是485公車站了,但顯然不是,街貌就是大馬路一邊三線道或四線道而已。暗想:還好現在查了,要不天亮了怎麼走也走不到高架橋。
又想:我該怎麼讓司機幫我在正確的站下車?拿筆就寫了兩張卡片,分別是去程和回程下車的站名,
google地圖很貼心,寫出9站下車,還寫出前一站的站名。嗯!我可以暗自數站就不會錯過了!折騰好久,就像要去遠足的小孩,睡不著!


媳婦出門上班前說:『媽!下雨天,我送你到公車站!』穿上三件長袖,一件風衣,撐著傘站在路旁等車,後悔沒在牛仔褲裡穿雙長襪,也慶幸帶了條厚長圍巾,這是個陰雨冷天,昨天是晴朗藍天哩!
一上車我就拿卡片給司機看,說我要下車的站名。他說我是司機要專心開車,請最近的乘客幫我。那為壯碩的大哥說15分鐘會到。此時有位騎腳踏車的乘客在站牌等候,我以為腳踏車像台北捷運一樣要上車,還看哪裡可停,原來腳踏車放在車頭的車架上,下車特別端詳,可以停放二輛車喔!


Huntington Ave是車流不息的八線道(一邊四線)中間寬大的綠地分隔島,道路兩旁依然是一棟棟花木扶疏的平房,最高就三樓吧!如果在中國大陸或臺灣,應該是水泥樓房樓房,甚至大廈!


轉入Oak Knoll Ave就像鄉間小徑了,兩線車道中間沒畫分隔線,依序路樹綠地、人行道、綠地院子、平房,向外展開。路樹夾道像在綠色隧道中行走,春雨刷洗後的綠,就是生意盎然的模樣。這段路是彎曲起伏的

轉到Lake,有點小鎮的模樣了,路旁有商店,正發慌,第幾站了,我都數亂了,對面帥哥點頭示意,注意聽電腦發音的報站聽不明白,而車廂跑馬燈顯示的是前一站站名。準備下車了,我起身到司機旁,向兩位致謝,下車時司機祝福我美好的一天!第二次前來還發現有梅西百貨哩!
看看手機,從上車到下車14分鐘!
Lake/Del Mar
,大學城周邊,醫療用品店 服飾店 鏡框店 餐廳,安安靜靜的,早上九點過幾分!沿著Del Mar步行,昨晚看Gool地圖顯示1.2公里,那是小case


看見咖啡色系的學生宿舍,去年九月剛入學時,姪子展示了宿舍內外,博士研究生兩人一個單位,有共用的廚房和客廳,各有單人房一個。看見一個抬著腳踏車下樓的青年,心想忘了把他的宿舍號碼記下來,否則就可上樓拜訪了!(怎麼忘了用手機?反正我是事後諸葛。不過事前約12:00~20Beckman auditorium見面,用不著吵他!
位於Del mar/Catalina路口的研究生宿舍<宿舍屈就和社區連在一起,自由穿入.

看見路標時,比對筆記上從Google地圖抄下來的街名少了一個字母?不過一右轉就看見停車場樹籬後露出白色Beckman auditorium的地標一角,好開心平安抵達!(已經事前預習,在google圖片上搜索到地標的照片啦!)
看見一群穿著橄欖綠制服的小學生 排隊由老師帶領而來,正在拍照時,有人叫『大阿姨!』
呵呵!相約中午才要見面的姪子竟然騎車在我後面:『我看到一個獨自行走的女性,看來像大阿姨,果然是你!』『學期快結束了,昨晚趕報告,今天遲到十分鐘了!這麼巧!』
『喔!太好了!』我拿出書包裡的禮物來自臺灣聖保羅的蘇餅Q餅禮盒遞給他。『那麼,你就專心上課吧,中午也不用見面啦,阿姨自己逛校園,逛夠了,自己回去,反正明天你要到表哥家,我們再聊!』他的系館就在後棟綠色玻璃的新建築,陪他走到樓下,目送他推門上樓,這個外冷內熱的小子,台大數學系讀三年半就畢業,接著上數學研究所一年半拿到碩士學位,優異的成績申請到加州理工學院獎學金攻讀博士學位,是深得眾人祝福的孩子
右下圖綠色格子玻璃的建築是他的系館

THE WALTER AND LEONORE ANNENBERG CENTER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ALTECH

沒有導遊,沒帶字典,大部分英文看不懂,要怎麼向大家報告這所被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副刊》評定為2011-2012世界大學排行榜榜首的頂尖學府呢?比較幾篇報導後,百度百科的報導比較詳細,大家自己看!而我就玩我的新相機吧!

首先介紹地標Beckman auditorium 這個禮堂是Amold Beckman博士和夫人捐贈,由20世紀獲獎無數的名建築師Edward Durrell Stone(1902~1978)設計,在1964年落成,這個1136個座位的表演廳,提供學校和社區使用。一個側面錐形的圓形屋頂,鏤空的屋簷、細長的柱子,廊上懸掛四個一組的黑色金屬球。


當我走到草地盡頭,回首看見襯著後面飄著白雲的高山,這個白色建築就像草原上的雪白蒙古包哩!陽光偶而露臉,我抓住屋簷和柱子投影在菱形格子牆面的一剎那
Beckman auditorium 


加州理工學院的前身是Throop大學,創立於1891年,是一所工藝技術學校。1907年天文學家George Ellery Hale加入校董會,開始改革精簡科系,形成小而精、小而美的特色,1920年改名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簡稱Caltech迄今。

1917
年由天文學家校長Hale聘請建築師 Bertram Goodhue(1869~1924)規劃校園。他曾經在加州有許多西班牙風格的設計,後來又有羅馬式的風格的運用。這所學校的主體建築就是拱門拱門拱門的運用,淺咖啡牛奶的大地色彩的牆面。 
下中是新建築,外牆留下拱狀窗框,迷人又協調!

 了不起的建築師Bertram Goodhue(1869~1924),加州理工學院只是他眾多作品之一


尤其從SWilson Ave校門進來時,中間大草地,兩側拱門建築,讓我說不出的歡喜,就像我的夢中屋。
校門兩側突出主體建築的綠色圓屋頂,校名只有小小的牌子。這兩幢建築的浮雕華麗,我覺得有南美馬雅風格。然而北側的Division Office Bioligy和南側Geology and Planetary Sciences Library浮雕並不對稱。因為沒有縫圖軟體,請以圖中突起的現代建築圖書館為基準,眼睛自行拼圖。

加州理學院位於SWilson Ave的正門,因為沒有縫圖軟體 ,請大家自己縫圖,中央是圖書館!左上圖門柱上的小框框就是學校名牌,特寫於下左圖.
這張在15米外站在wilson Ave的分隔島上拍攝的校門右邊建物,(看見樹枝後的半圓球綠屋頂嗎?)走廊暗的很,自動模式拍起來就黑黑的,HDR模式如此清晰,更高興的昰沒晃動!
建物表面像蛋糕上的奶油光滑平抹,兩個蝸卷好可愛!

校園中Gates Annes的北面,是個「ㄩ」字形的院子,扶階而上,小陽台有柵欄,花雕門有四根有浮雕的的石柱,看上面的紋刻是南美瑪雅的風格。
不知道是馬雅風格的雕刻,還是從人家那裏搬來?
Gates Annes的北面

學生中心的連結廊柱和柱頭

學生中心的連結廊柱和柱頭
西班牙式的拱門是簡潔的,但是位於Olive Walk步道北側的學生中心和書店的這棟建築,及南側學生事務處所在處即門前有一尊百年古砲的建築,羅馬柱就很特別了。柱頭不是傳統的雙蝸卷或葉子裝飾,而是兩組浮雕的運用,第一組有戴博士帽用功的書生,螺旋槳飛機駕駛員、手抱星球儀望遠鏡的學者,第二組是拉小提琴吹喇叭玩手風琴吹薩克斯風陶醉的樂手,而在門上的一組圖案打網球的男生和跑步的女生!不知道這些浮雕有什麼典故?
這段文字來自妹妹的回饋:大學的學習期許不正是如此:「禮、樂、射、御、書、數」?雕像刻在CalTech學生活動中心大門,以探索、研究、論理、實驗、實踐、音樂、文學、運動、愛,啟迪學生學者大學的本質,真好!(我行經此門時,也是把每組雕像細看一遍、攝影存念,希望我們台灣的各大學,也以這樣的精神在校園中樹立典範;而不是嚷著競爭「百大」


Caltech有五座圖書館,總館是九層樓高的Millikan圖書館1966施工,落成於1967年。
位於校園的中軸線上,是最高的大樓。除了是圖書館,還是地震工程研究所的基地,因為樓中還有
13個袖珍型地震感測紀錄器(pocket-sized seismometer)和一個屋頂的震動篩(shaker)。校園裡踢倒電腦的震動也感測得到,當然他會分辨地震或是社區裡暴風雨中路樹傾倒的震動,而感測的結果的紀錄也連結到研究室的地震台網。

Caltech圖書館總館,,是九層樓高的 Millikan圖書館
這棟建築是方形高樓主樓和一個八角樓小樓,連接著一座長方形水池,一座低矮的弧橋跨過兩岸,幾何形狀金屬片組成的的噴泉,以傳統建築為背景,更顯得突出!
圖書館以1921-~45的校長(執行委員會主席),也是著名光電學家、1923年諾貝爾物理獎得RobertAndrews Millikan 命名。MillikanHale之後不斷邀請著名教授進入學校,開創新科系,當時人還曾把Caltech稱做Millikan的學校哩!。這棟建築是Flewelling and Moody建築公司設計。

水池西端有一個流水石頭為主的造景花園叫做ThroofMemonal Garden,也依台階而下到中軸線的Olive 步道。
全景拍攝ThroofMemonal Garden
我就站在Throof Memonal Garden一角拍攝樹影婆娑投影Dabney Hall 牆上,蜿蜒的是紫藤,已經含苞。
四種拍攝模式



春天的校園處處都美,捕捉一些照片分享!此行最最開心的是看見一樹樹的辛夷和無處不見爬滿拱門的紫藤。

紫色的辛夷是落葉喬木,和櫻花一樣,開花時樹上無葉。花片內是近乎白色的粉紫,外是嫩紫,花脈紅絲細微如微血管,一樹拳頭大小蓮花似的紫花,蓬蓬勃勃的開著,想起陸游「高枝濯濯辛夷紫」的詩句。
含苞的辛夷像杜鵑花一樣是筆尖狀的,白居易在<題靈癮寺紅辛夷花戲酬光上人>中寫到花的形狀和花的迷人:~~

紫粉筆含尖火焰 紅胭脂染小蓮花

芳情相思知多少 惱得山僧悔出家

大朵大朵拳頭大辛夷又名紫玉蘭、望春花、木筆花,是木蘭科植物。網路上查到辛夷可以入藥治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等,還可燉肉燉魚煮湯。
打算下週再訪,彼時應該是「辛夷花盡紫藤飛」囉!(改寫自中唐錢起〈暮春歸故山草堂〉「 辛夷花盡杏花飛」句>. )



拜訪日只有圖書館北側的一小簇紫藤開放,下星期應該盛開了吧?舊莊國小紫藤盛開的日子大約是三月底
記得國畫老師說:畫紫藤的藤就是英文字母草寫XYZ的組合,放膽瀟灑走筆!呵呵!

學校建築除了拱門讓我狂拍不之外,牆上的浮雕也饒有趣味!
牆上的浮雕有甚麼故事?
怎麼翼手龍 螃蟹 墨魚都在牆上姪子說那是那是生物系

除了牆上的浮雕,還有雕塑,五張圖中有兩個日晷喔!

侄子告訴我右上這雕像解說牌第一句話:「這多面體有432個對稱」下面這段話從他的FB抄過來的:『這擁有24頂點的多面體雕像放在生化系中間,比擬鐵蛋白是由24個一模一樣的蛋白質以432種對稱方式包圍一坨約4500顆鐵原子所構成我就聽不懂看不懂了

這個門的直角各有一個雕塑:左邊是瘦骨嶙峋翻書的手,右邊是個大肚子深遂眼眶的頭骨,啥意思?窮經皓首啊?


介紹三位對加州理工學院貢獻卓著的人:Amold BeckmanGeorge Ellery HaleRobert Andrews Millikan

:Amold Beckman博士(1900-2004)和夫人.貝克漢是校友也曾任教Caltech化學,是發明家(PH檢測計是其發明之一,1987年入國家發明人名人堂) ,實業家( Beckman Coulter) ,慈善家,是本校和許多學校機構的主要贊助者!
:天文學家George Ellery Hale(1868-1938),海耳除了讓學校改制朝向頂尖卓越外,還創立一個天文台(Mount Wilson Observatory)可連結到維基百科閱讀
:1923年諾貝爾物理獎得RobertAndrews Millikan(1868-1953).他的貢獻在圖書館那張圖略有報導.當代人把這所學校稱做[密立根的學校],可見學術和行政組織領導的卓越


我無可救藥的愛拱門建築,特地放上幾張加州理工學院的拱門集錦:












 
西班牙式走廊的方窗,
ART鈕選[HDR藝術]模式,窗框的形式也像簡單畫框沒取到上框,水平垂直也沒取好太可惜!




在Caltech校園漫步時,欣見松鼠小友,留下一張合輯作為兩次拜訪的快樂結尾!
這松鼠表情多,走在校園裡,松鼠和人爭路,一點也不閃躲還看見他嘴裡啣著一個甜甜圈在樹幹間迅速攀爬  這松鼠表情多,走在校園裡,松鼠和人爭路,一點也不閃躲!
運動模式拍下這三張.不知道這麼清晰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