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媽媽的同事會

送媽媽到喬治中學對面和老同事會面。
阿姨說:[我怎麼也認不出是廖桑的大女兒,玲玲啊!]

媽媽的辦公室是鐵路總局的總機室。在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現在的台博館鐵道部展示館。

小時候寒暑假媽媽會帶我們到鐵路醫院看牙、看眼睛,就有機會走進巍峨的大門,左轉走廊,經過院子來到總機室。
辦公室是擦得發亮的高架地板,兩大排的電話交換機,接線小姐都穿著工作袍戴著耳機話筒[摸西摸西][~~],我總覺得他們是神奇魔法師,各個講話好清晰,手很忙,拉出一條線插進一個洞裡,他們就通話了了,拔出一條線縮回桌面,表示話說完了。
總機室是鐵路局的通訊心臟啊。我媽媽在這裡上班。

通訊是不能停的,接線生輪班,兩天日班兩天夜班。上夜班的日子白天可以在家,媽媽覺得這個工作能兼顧家庭,很適合她。辦公室的夥伴會彼此支援譬如調班或換班,大家的感情很好。有些阿姨很愛逗我們,因為有些阿姨限於規定是單身。

鐵路局在民國37年徵接線生的條件是[未婚],媽媽考上了,受訓了。38年元旦上班。第二天就請一天假去結婚,讓主管錯愕不已。
沒錯!考上的時候是未婚啊
不久新的規定出爐,既往不咎,新進人員必須切結不結婚。當然還是有人結婚,為了保住工作只好不登記,因此也沒享受結婚補助費或生育補助費。這個規定一直實施數十年由工會力爭後才取消。

時代進步了,媽媽退休幾年後電話交換系統自動化,接線生這個行業也消失了。

阿姨是看著我們長大的,初中生的我可以搭公車帶著弟弟妹到總機室等媽媽下夜班帶我們去醫院門診,他們能一一叫出我們的名字。他們也都參加我們的婚禮。
當年他們說:[廖桑,你家玲玲好瘦啊,衣服穿了會掉下來!]
今天看見臉有皺紋有斑,肚子有肥油 腰圍壯壯的[奶奶]我,阿姨怎麼認得出來呢?

他們三個好久沒聚的老同事好姊妹要好好兒的聊一聊呢!
等我85歲的時候,我也會找老朋友約會聊一聊!

下左圖是2011年四月在金門民防館拍攝的照片,電話交換機。印象中鐵路局總機室的交換機是很漂亮發亮的木製櫃子,連排的。

上網蒐到鈕倫堡鐵路博物館參觀記的照片(上,下右)比較像我印象中當年媽媽他們工作的感覺。媽媽去上班都穿得很整齊好看,到了辦公室就換輕鬆工作服還加一件工作袍,當年就有冷氣呢!

看上圖作者文字說明,的確,鐵路局接線生(交換手)的聲音都很好聽,很有禮貌,雖然不會多國語言,日語國語河洛話都行,而且鄉音很重的國語也聽得懂。媽媽和阿姨們說話的時候都微笑著,媽媽說過:[臉臭臭的,聲音就臭臭的,電話線那邊的人都看得到。],我從小就相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