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蘿蔔賽梨兒哟~~


蘿蔔,在台灣的市場常見的是小腿肚般的上下略細,中間圓壯的蘿蔔,近年增加了一種長圓柱形的日本蘿蔔。
        上海的市場比台灣多了一種白圓球頂端帶點兒紫色的蘿蔔。心是白的。

      在蚌埠,則有青皮蘿蔔。
第一次見到青皮蘿蔔是2010年姑媽百歲大壽,酒足飯飽,親族離開酒店回家促膝再談,不約而同地說:嫂子,來跟蘿蔔,醒醒酒,順順胃!傳智嫂從廚房洗乾淨幾根手掌長度圓胖的青蘿蔔,一剖為四,人人一片,連皮咀嚼。那是我第一次吃,傳智嫂用手指甲沿著肉皮之間摳摳,就剝了皮遞給我,咀嚼起來涼脆微辣,提神醒腦哩。那天聊到深夜,不需要瓜子糖果,相陪著是人人一杯霍山黃芽和一盤盤青蘿蔔。
這回2013年到蚌埠,廚房裡又見青皮蘿蔔。飯後,傳智哥拿了根蘿蔔笑說:「『蚌埠有三怪:蘿蔔當水果賣,女人倒比男人壞,一隻腳比兩隻腳快(滑車)來一片吧!他打開茶几上的折疊刀,一剖四片,隨手剝開一點皮遞給我。

這是秋後當季的蔬菜,可以連皮啃,相當辣的哩;剝了皮的蘿蔔則嫩脆甜微辣。回想年輕時讀夏元瑜唐魯孫兩位的文章,寫北平小販沿街叫賣:蘿蔔賽梨兒哟~~,不知指的是否就是這種青皮蘿蔔了!剝下來蘿蔔皮切成絲,拌點兒鹽麻油就是爽口的涼拌菜。

傳智嫂看我這個好奇寶寶,飯後連吃了四片青皮蘿蔔,不只捧場還不停拍照,於是第二天特別買了紅心青皮蘿蔔讓我見識見識。我覺得風味相同,不甜,清香,脆,微辣。讓我讚嘆的是皮肉分離後的蘿蔔皮內裡,紫色如微血管般的網絡,真是大自然美麗的作品。



回到上海,以蒼表嫂看我就著電腦編寫這段文字,就上市場買了紫皮蘿蔔回來說:拍照啊!」紫皮蘿蔔心是白的,削了皮燉煮了美味的蘿蔔排骨湯,生的蘿蔔啃起來是相同微辣風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