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狼書

我的第一本狼書是《叢林奇談》/ 東方出版社。原著是吉布林,翻譯改寫是劉元孝。
這本書是幼童軍的活動的背景,我是「老狼」,當然要熟讀。這樣有情有義的狼群和自然界裡的狼是一樣的:群體生活,小狼有許多阿姨照顧,壯年狼打獵回來會和送食物給老狼吃。絕對不是成語中的『狼心狗肺』負面的說詞。
而且從國家地理頻道的影片中還知道北極圈的狼群主要食物是老鼠。狼並不是北極圈麋鹿的兇手,反而是維持麋鹿生態的功臣,因為狼淘汰了老弱殘的麋鹿,讓凍原上少量的植物可以維持麋鹿群的生機。
我收集狼書。

最喜愛的一本是封面《封面灰狼》

我帶著一本《封面灰狼》一本書和一群孩子讀:
「主角灰狼住在圖書館書架上一本黑森林裡,整本書黑黑的,灰狼覺得一點也不好玩。
星期天的圖書館不開放,灰狼跳到其他書架,請教了棕狼、黑狼還有智者白狼,他們對於一本沒有羊、沒有小豬、沒有戴小紅帽的小孩、沒有老奶奶的『狼書』覺得不可思議。」
讀到這兒,小讀者七嘴八舌的說起他們熟悉的故事名稱《七隻小羊》共有八隻羊、《放羊的孩子》有一群羊、《三隻小豬》有四隻豬、《小紅帽》裡有小紅帽和老奶奶還有獵人!《三隻小狼和大壞豬》有一隻豬、《小心大野狼》有很多動物…。
有些小朋友急切的問:「那些故事說什麼?」就有小朋友立刻比手劃腳的說起來。有的小孩這組聽聽,那組探探。突然冒出一聲:「還有雞啊!,宮也達畫《三隻餓狼想吃雞》有一隻雞」;接著有人說:「我知道到我知道有一本書裡有一百隻狼,…」馬上有人搶著說:「牛!牛!牛!《中山狼》裡有一頭老牛。」啊!我微笑的看著孩子們熱烈的分享!
忽然灰狼聽到細弱的聲音說:「放我出來,我來幫你忙!」,灰狼打開老太太的鳥籠。鳥兒要灰狼在黑森林這本書裡每隔六步挖一個洞,鳥兒就穿梭在圖書館,從不同的書叼回種子,還叼出一些資源,灰雲和太陽。
有個小朋友大聲說:「不用各種書,百科全書就可以了。」有個小孩站起來說:「百科全書有很多冊,他那樣說沒有錯!」
灰狼在書埋下種子,慢慢的,慢慢的,種子發芽長出一片草原還有樹苗。其他書裡的動物就來他這本書裡散步。最後一頁引來一隻羊,新的故事就要開始。
從小,我就相信書中的角色會當我們不在家時,從書裡出來串門子交換意見。我喜歡作者也相信「書」是活的說法。
我們常說「開卷有益」,還說「不要讀死書,要活用」,嗯!聰明的小鳥就是「擷取」、「善用」和「活用」的楷模!灰狼就是內容的受益者。當然故事的最後一頁還可以發展出不同的故事!
比起遠流《來去圖書館The Inside-Qutside Book of Libraries愛書人黃茉莉The Library圖書館女超人Library Li、《最想做的事More Than Anything Else,明明白白的告訴讀者,「閱讀是有趣的」、「閱讀對人生有很大的幫助」,這本《封面灰狼》透過創意故事,是另有所指說出書的用啊!而童嘉的《圖書館的祕密》除了是本處處佈線索的懸疑故事外,更是一個警世寓言,誰在用圖書館?
「封面灰狼」故事情節處處驚喜,而我最喜歡的一頁是辛苦工作了一整天的灰狼和鳥兒依偎休息的畫面。

請看我收集的狼書照片吧:



1 則留言: